English

未成年人可以作证人吗?

148寻呼台
2000-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辑同志:

前不久的一个假日,我家居住的居民楼发生一起盗窃案。正当犯罪嫌疑人从被盗房间往外搬电视机、微波炉等物品时,被我和另一个同学(我和我的这个同学今年都是12岁)发现了,我们立即报告了派出所,不到4个小时就抓获了犯罪嫌疑人。事后,公安局的警官找我们两人作证,但我们的父母有顾虑,说我们系未成年人不能作证人。请问:未成年人是否可以作证人?

小学生:夏盛强夏盛强小朋友:

首先,你们发现犯罪嫌疑人正在盗窃他人财物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做法是正确的,有关部门应当给予表扬或奖励。其次,我国法律并没有规定一切年幼的人都不能作证。我国《刑事诉讼法》第48条规定:“凡是知道案件情况的人,都有作证的义务。生理上、精神上有缺陷或者年幼,不能辨别是非、不能正确表达的人,不能作证人。”虽然从某种意义上讲,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相对于成年人来说都可以认为尚属年幼,但决不是说凡是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都不能作证人,因此,实践中,对“年幼”的掌握,必须与是否具有“辨别是非”的能力和是否能够“正确表达”联系起来予以考虑。即:要看年幼的人是对什么事项作证,看他对于作证的事项能否理解和能否正确加以表达。你和你的同学都是12岁的小学生,你们发现邻居的财物被盗,并及时报告公安机关,协助破了案,这说明,你们虽然年幼,但是非观念鲜明,具有正确判断的表达能力,所以,你们的父母认为你们年幼不能作证的观点,无论是在法律上,还是在实践中都是不对的。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刑事诉讼法》第98条的规定,询问未成年的证人,其法定代理人可以到场。这是法律赋予未成年人及其父母的权利。因此,你们在作证时,你们可以要求父母到场,你们的父母也可提出这一要求,一般情况下,公安机关是允许的,这既保证了公安机关获取证据的真实性,也可消除你们的恐惧心理。

(刘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